残荷听雨

喜欢小亭,毛毛,羡羡。最爱檀檀
讨厌吵架

黎明之前【李简】上

 我与你是战友也是爱人,只是情爱圈不住国仇家恨。

进步青年李✘商会会长简

  1.1936年,上海滩百乐门,和硝烟四起的松花江和哀鸿遍野的农村不同的是,租界这里依旧是歌舞升平,交际花们依旧还是游走在各大宴会之中,她们还是光鲜亮丽,美艳如花。

觥筹交错,灯红酒绿,这是一场上海商会的一次聚会,来者都是达官显贵,个个有些说不出来的心思。

  温小辉拿着一杯香槟走过这繁华的人群,到了一个斜倚在沙发上的男人面前。这男人穿着一身高定的酒红色西服,西服里面穿着一件蕾丝边的衬衫,衬衫解开两个扣子漏出洁白如玉的锁骨,他又是冷白色皮肤,红衣服衬得他因为喝了一点就而发粉红的脸蛋更加诱人,他五官精致的像一幅画,发丝微卷垂在耳边,眼睛微微合着,身上有一股淡淡的清香。这男人只是随意一躺却比着满场的花儿都艳丽。

  温小辉笑颜如花,拢了拢头发,缓缓将自己的香槟杯碰了碰男人放在沙发旁边的酒杯,发出一声轻响。

  男人睁开了合着的双眼,看向温小辉,这男人正是年仅二十四岁的上海滩商会会长简隋英。

温小辉娇声道:“简少,怎么不来找我了最近。很忙吗?”

  简隋英漏出一个有点轻浮的笑,伸出手挑起温小辉的下巴说:“怎么这是,小辉最近想我想的连胭脂都没有心思图了吗?”

小辉娇笑:“哎呀,这不是最近想简少您嘛。”

简隋英道:“你们家小洛呢?”

小辉道:“小洛他几天前就到家了,劳烦简少记挂了,就是家里有些困难,小洛现在需要点木材,简少您看这……”

 简隋英将手放在香槟杯上转了三圈问:“这有什么呢?到时候建房子我给你们整点木材就当包红包了呀。”

 温小辉笑:“那可真是谢谢简少了。”

 二人还欲再言,简隋英就被一个人拉住了衣袖,简隋英回头只见来人一身学生装扮,一副清纯模样,但脸上却带着些焦急,温小辉见此连忙走开,走前还对简隋英抛了个媚眼。

  来人正是李玉。

  李玉垂下好看的眸子拉了拉简隋英的衣袖说:“简哥,我来接你回家,该喝药了。”

 。简隋英看着李玉有点晕乎乎的,叹了一口气看着这宴会也没有什么意思便跟着李玉出去了。一上车李玉便亲了浑身粉红的简隋英一口,看着他如水的眸子叹了一口气说:“简哥,你又不听话,身上伤还没有好怎么就又跑来喝酒呢。”

 简隋英被李玉这一口亲的着实更晕了一些,只是笑道:“好玉玉,宝贝玉玉,我错了,我回家就喝药,你别生气,今天怎么这么早回来呀?”

 李玉将简隋英的安全带系好,到底是没有回答为什么近一个月李玉回家晚的原因。

  车子在繁华的大街上行驶着,李玉的心里却十分悲凉,他不知道和简隋英在一起幸福的日子还能有几天,也不知道着繁华到底还能维持几天。

 看着路边灯红酒绿的店铺,突然间感觉到这应该是这个国家最后的繁华,而在格外热烈的繁华之下是危机四伏的中国,是颠沛流离的一切。

 简隋英喝了酒就有些晕的想睡,被李玉以公主抱的方式抱下车进入简公馆的时候也没有什么反应。

 李玉轻轻的抱起简隋英,旁边的管家见怪不怪的将大门打开,然后忙着指挥下人去端水端药。

2.简公馆是1900年建的的,当时按照的规格是王府的规格,气派豪华的很。

 它的第一任主人便是简隋英的爷爷简老爷子,简老爷子本是旧朝有名的武将,八国联军进北京的时候简老爷子带着自家将士拼死反抗却被朝廷罢免定罪,简老爷子带着祖产搬来上海当了实业家,后来简老爷子又有资本又有人脉便成了上海商会会长。

 但是不幸的是,简老爷子做生意红红火火,儿孙运势却不旺,只两个儿子。

  长子简远东和江南李家女儿结了婚,后来出轨百乐门有名的交际花赵妍,想要娶她为妻。遭到了简老爷子的反对便一不做二不休和赵妍私奔了,结果遇上青龙山山匪劫新娘子死在了私奔路上。

  次子简远洋因为反抗包办婚姻跟简老爷子断绝关系,跟一个女大学生结婚后去了国外留下字条说要去寻找新中国的道路。

  本来还有一个儿媳妇李蔚兰和孙子简隋英,但李蔚兰1919年的那年因为主持罢工活动被人乱枪打死。

  后来的简老爷子便一病不起,偌大的简公馆除了管家和几个世代家仆便只留下了简隋英和简隋英捡来的李家遗孤李玉。

  简隋英躺在床上,李玉专心致志的一勺一勺给他喂药,前几天学生游行李玉也跑去了,还瞒着简隋英,简隋英得知消息之后连忙跑去找他,却看见宪兵打李玉,气的简隋英喊着自己家的那些个渡口的兄弟去帮学生们的忙。简隋英也就因为保护李玉肋骨受了点伤。医生本来说是不让简隋英喝酒的,结果今天温小辉回来了,简隋英便只好不听他家宝贝的话去参加宴会去了。

  简隋英因为喝了药很快便睡着了,李玉看着简隋英沉静的睡颜愣神,突然想起了他和简隋英第一次见面的时候。

  那个时候的简隋英只有十七岁,简老爷子刚去世,上海滩的商会会长之位空缺,大家对简家都虎视眈眈。而简隋英就在那个时候一个人扛起来了简家,那个时候的简隋英身量还小,一身清冷孤傲,像个刺猬。而那个时候的李玉是个刚刚从大屠杀里面逃出来的孤儿。

  简隋英是在简公馆门前捡到的李玉,就是那么神奇的事情,李玉从大屠杀万人坑里面逃出来之后一路颠沛流离来到了上海滩,因为太苦太累晕倒在简公馆门前,被当时极度渴望家庭的简少爷看上了带进了简公馆,成了简家二少爷。

  而简隋英第一眼看见李玉的时候其实就感觉到一种熟悉感,好像他们两个人之间有一种很大的联系,简隋英很喜欢这个白白净净的小孩子,他一直想的是要一个人来当他的家人。那一天碰巧遇上了李玉,了解了他的身世,简隋英在对这些无恶不作的外国鬼子表达了自己的愤恨也感到同病相怜,他们两个人都被这个乱世毁了家,那么就相依为命一辈子当彼此的家人好了。

  从那之后李玉便成了简家小少爷,简隋英送他去读书,和他一起生活着,渐渐的,他们俩成了彼此的亲人,爱人和朋友。

  可是李玉知道这安稳的富贵日子没有几天了,他是大学生,接触到了很多先进的思想,跟着那些人学习交流,他了解了共产党,他想要变成他们中的一员,开创一个没有战乱的新中国,让他的简哥可以不用担惊受怕的生活在新社会,让天下所有孩子都不再像当年的简隋英和李玉一样流离失所,让中国人都可以挺起腰板做人。

  可是他知道简隋英不想让他接触这些关于政治的事情,因为母亲的缘故,简隋英对于李玉最大的期望就是希望他发挥自己的特长好好学习,成为一个科学家。

3.凌晨三点,李玉已经熟睡在主卧的另一头,简隋英却悄悄的睁开了双眼,简隋英轻手轻脚的下了床,走到母亲的房间掀开地板,拿起一个小箱子走进隧道。

  简隋英蹑手蹑脚的走到简公馆外半里地的一个有桃树的破旧小院里,一个黑衣男人正站在那里,简隋英轻声道:“落霞与孤鹜齐飞。”

“阁中帝子今何在。我是l。”黑印男人轻声回道。

 简隋英上去拍了拍他,把小箱子放到了桃树后看了一眼男人的样貌确认是洛羿,道:“小洛,国民党不安好心,随意流行假币,现在富华银行只能先凑这么些钱,对了家里怎么样了?”

  洛羿道:“别担心,蒋介石已经被迫同意与我们联合抗日了,只是战争估计就要来上海了,这些日子大家都不好过,组织上要求你撤退回后方。”

“不可以,我在这里好歹还能提供些资源,我若去了后方,咱们后勤得困难很多。”简隋英摇摇头道。

“依照最近传来的情报,国民党内部已经有人盯上咱们在上海的交通线了,组织上要求是尽快撤退,你这个位子树大招风,明面上的最好转入地下。”洛羿神情严肃道。

 “好吧,我保证完成任务,什么时候撤退?”

“小辉会来找你,希望你不要感情用事。李玉他想干什么我知道你比谁都清楚。”

“他毕竟是我的私心,而且他说真的很该去学习,你先别逼我。”

“有的时候大概是你自己在欺骗你自己,李玉的社团活动是什么内容我想你很清楚,他既然选择我们,你就不应该阻止。”

 “你……”

  却听见门外三长两短敲门声,洛后羿迅速收了声音,一闪身消失在夜色之中,简隋英也便开了地板回了简公馆。

  此时一队宪兵正好巡逻过此处。

  4.简隋英也也是是感觉到了时局紧张,他打着害怕打仗的名头开始私下挨个变卖家产换成金条。

  李玉对这件事情并不知情,他还在学校学习,他是物理学教授亲口承认的最优秀的学生,当初李玉以满分的成绩考入这所大学的时候,这位向来高冷的教授直接把李玉要了过去当亲传弟子。

  李玉倒是没有什么别的感觉,简隋英却高兴疯了到处炫耀自己孩子优秀的不得了,简隋英便希望李玉能够好好读书跟着那位据说从美利坚合众国来的教授学到真正的将来和平的时候可以发展的科学技术。

 简隋英十七岁那一年失去了能作为依靠的爷爷,被迫放弃了自己的学业,被迫向那些个掌握着经济命脉的洋人低头,但同时也是在那一年他看见了中国的未来。

  简爷爷死的那一年,简隋英把爷爷的遗物整理出来的时候找到了当年为了五四运动死去的母亲的遗物。那是一个檀木的盒子,里面有一个有些破旧的纸条和一份名为每周评论的报纸,纸条上面记载着一个人的名字和联系方式。

  简隋英把报纸抚平,读了起来,突然间他被一个署名舍写的文章吸引了,上面翻译了共产党宣言的一部分。简隋英细细读完是觉得豁然开朗,突然间有些明白母亲的死因到底是什么了,这份报纸促使他去找母亲为之而死的真相,他想要了解母亲到底是接受了什么样子的思想。

  自然而然的简隋英找到了那位李蔚兰的同学,他称他为李叔,他听了简隋英的来意给了简隋英一本书,那本书的名字是《共产党宣言》。

  全世界的无产者联合起来,要一起摆脱压迫。简隋英被震撼了,简隋英虽然不是书中所谓的无产阶级,但是他从小受到简老爷子家国天下的教育,对于积贫积弱的中华他也难过也想改变,但是他觉得自己只是个商人没有办法去搞那些政治上的事情。

  而那一刻他在这本书里面看见了未来,不仅仅是国家的未来更是全世界的未来,简隋英热血澎湃,当即跟着李叔开始学习想成为共产党员。

   当时作为上海共产党分部政委的李源认为简隋英将来会是一个好党员,可以传承李蔚兰的使命成为党在上海的资源补给者。

  于是在李源的引导下,简隋英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后来简隋英依据党对他的指导成了上海商会会长,并且以原来的身份加入国民党,以得到国民党势力的支持,增加地下工作的迷惑性。

  但是地下工作是非常严峻的,国共两党素来不合,国民党一直想要安内便对共党人士大开杀戒,也就是因为现在国际局势太坏,国外势力过于猖獗,东北三省沦陷日久,又因为张学良等人强行绑架蒋介石,这才有了国共两党的第二次合作,表面上关系好像缓和了。

  但是简隋英明显感觉到不安,他平时对于国民党的中情局并没有太大的戒备,平时那些个特务他也常见,特务头子邵群还天天跟他称兄道弟。

  可是最近他出行明显感到一种被监视的感觉,以及跟邵群家的李程秀谈生意的时候明显感觉到邵群对他有些陌生和暗示的眼光。

  果不其然,1937年亥时三刻,简隋英正在给李蔚兰烧纸钱,黄白之前随风而逝,一束百合花突然间出现在简隋英的面前,简隋英拾起来百合花,从中间抽出一个白色冥币,摸起来有点怪,简隋英便用带来的桃花酒倒上去,上面只写了一句话,英,有疑,老,归。

 桃花酒这东西是简隋英的母亲李蔚兰调制的,里面有一种不同寻常的显色剂,而这件事情只有简隋英和他的好酒友邵群知道。

  他知道邵群这人对朋友还是很靠谱的,他之所以加入中情局也是因为邵将军之前当军阀的时候把他送进了黄埔军校,他对于国民党的偏激派一向是秉持着一种不屑与之为伍的态度,但是邵将军自从归顺国民党之后身体日益衰弱,邵群为了维护邵家嫡系的地位,不得不进入中情局成了特务头子。

  今日如此给简隋英提醒也是仁至义尽了,简隋英得知中情局已经盯上他们在上海的这个交通站了,他是共产党的身份可能已经暴露了,现在必须得赶紧整体撤离。

  简隋英根据老地方的提示,把邵群给他办好的手续拿到,连忙给温小辉传讯,预备着和温小辉等接近暴露的同志去往后方。

5.简隋英收拾好了一切家当,安排秘密船只准备明日晚间便离开上海滩。

 李玉把最后一份进步报纸印好交给社团下一任社长,连忙往家赶。

  李玉在之前都不太知道简隋英其实是进步党人士,直到清明节简隋英回简公馆的那天晚上,简隋英把他们要撤离上海的消息告诉了李玉。

  简隋英看向李玉那双晶莹剔透的大眼睛道:“玉玉,我之前不告诉你是因为我是共产党的这个身份除了小辉他们几个我的联络员以外没有人知道,我的工作需要隐蔽。”

 李玉有点闷闷的,他当然知道地下工作肯定是要瞒着所有人的,并且只有简隋英表面上装成一副风流大少的样子才能更好的迷惑人心,但他尽管理解却总有点难受,李玉说:“那简哥你为什么一直阻止我接触这些东西?”

简隋英摸了摸李玉的头发说:“你是我最大的私心。但是你现在不是已经进入这个圈子了吗,我其实也知道你在社团干什么也知道你也不想在这个时代独善其身。我之前私心觉得我可以护你一辈子,你就当个大学者,多好呀。等到中国太平了咱们就可以一起好好的活了。可是现在我发现我错了,你是李玉,从来都不是被人护着的人,你是我的私心也是我的骄傲。”

。李玉知道简隋英的意思 ,当学者永远比参合政党的斗争安全,但是李玉也知道在这个时代的中国,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而李玉又从来都不是看着国家危亡而没有血性的人,他们是爱人,都私心让对方安全,但是到了现在这个境地,他们俩都不可能真的完成自己的私心了。

 简隋英跟着李玉笑,亲了亲他的唇道:“玉玉,后天跟我上船,咱们回家去,跟着李叔,赶紧入个党。”

  李玉也笑。

  李玉思绪回到现在,他正期盼着与简隋英的新婚夜。

   简隋英将手抚上李玉的脸蛋,轻轻的抚摸着,红唇吻上李玉的嘴唇,李玉抱起简隋英的细腰。

  红鸾起,红浪翻飞,娇吟阵阵,红烛垂泪到天明。



  


  

  


  

  






 







评论

热度(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